交流合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来访学者

2016年来访学者情况

2016年度共有30余人次来自英国、加拿大、丹麦、德国、美国、法国、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来实验室交流讲学,具体情况如下:

(1)     2016年1月7日,剑桥大学林玉峰博士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Precession Driven Flows and Dynamos in Planetary Cores”的学术报告。

(2)     2016年3月22日,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蔡剑青博士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Modern geodetic data processing methods for the establishment of reference frame and coordinate transformation”的学术报告。

(3)     2016年3月29日,日本京都大学徐培亮教授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乘性误差估计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

(4)     2016年4月8日,德国地学研究中心李星星博士和德国海德堡大学范红超博士应邀参加武汉大学第三届国际交叉学科论坛测绘学院分论坛,分别作题为“Multi-GNSS Real-time Precise Orbit/Clock/UPD Products and Precise Positioning Service”和“基于先验知识的城市空间信息处理方案”的学术报告。

(5)     2016年4月10日,英国剑桥大学卫齐博士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Fast Multi-band Image Fusion for Super-resolution”的学术报告。

(6)     2016年4月26日,台湾成功大学江凯伟教授和杨名教授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分别作题为“台湾成功大学自制行动测绘系统之演化历程”和“台湾坐标系统之现代化”的学术报告。

(7)     2016年5月17日-19日,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主题网络项目“现代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监测全球变化”欧洲代表团一行7人应邀来学院访问交流。18日,实验室召开了项目交流及学术报告会,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大地测量研究所所长Sneeuw教授作了题为“利用空间观测方法监测全球变化”的报告,工程测量所所长Schwieger教授作了题为“低成本GPS用于变形监测”的报告,摄影测量所所长Sörgel教授作了题为“航空激光扫描和密集影像匹配”的报告,水文地质系Schlabing博士作了题为“利用空间大地测量传感器估计径流量和安第斯区域滑坡后湖泊的监测”的报告,卢森堡大学科技通讯学院地球物理实验室主任van Dam教授作了题为“气候变化、海平面变化和地球动力学”的报告,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大地测量研究所Schmidt教授作了题为“卫星测高的各种应用和电离层建模方法”的报告,项目协调负责人蔡剑青博士介绍了国际合作项目的情况及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8)     2016年6月7日,香港中文大学刘琳博士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Gravity wave propagation and dissipation”的学术报告。

(9)     2016年6月15日,美国航空航天大学的Alan Liu教授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GPS监测冰冻圈 (Monitoring the Cryosphere with GPS)”的学术报告。

(10) 2016年6月22日,德国地学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许国昌博士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卫星导航遥感与空间技术研究应用”的学术报告。

(11) 2016年10月21日,丹麦国家空间研究所的Rene Forsberg教授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Airborne Gravity:Progress and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

(12) 2016年10月24日,伦敦大学学院的程涛教授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Big Data Analytics for Smart Cities”的学术报告。

(13) 2016年10月28日,法国南特大学的Benoit Langlais博士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Martian magnetic field(火星磁场)”的学术报告。

(14) 2016年11月2-4日,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Nico Sneeuw教授和蔡剑青研究员、美国国家测量局的王艳明研究员、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遥感中心大地测量部的黄建梁研究员、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的蔡缵思博士应邀参加李建成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地球重力场精细结构和时变效应及其在国家高程基准现代化中的研究”第三次项目交流及学术报告会,并分别作题为“下一代卫星重力计划:欧洲的进展及算法问题”、 “全球变化监测的现代空间大地测量技术-国际大地测量合作的新局面”、“最新NGS大地水准面建模进展”、“GRAV-D航空重力数据分析用于大地水准面建模”、“中国第五大湖会干涸吗?”的学术报告。

(15) 2016年11月4日,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陈斌博士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Experimental Simulations of Earth andPlanetary Interiors”的学术报告。

(16) 2016年11月12-13日,台湾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的赵里研究员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开设短期课程“球对称地球模型的自由振荡理论”。

(17) 2016年12月2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杨亭博士应邀来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Lateral viscosity variations in the mantle and dynamic topography in global mantle flow”的学术报告。

(18) 2016年12月22日,省“百人计划”入选者、日本京都大学徐培亮博士,2011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蔡剑青博士,武汉大学珞珈讲座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王金岭博士应邀参加“现代测量数据处理理论方法及应用国际研讨会”,徐培亮博士作了题为“大地测量/地球物理反演问题的数据同化理论”的报告,蔡剑青博士作了题为“最佳线性估计下A-最优正则化参数的求定以及与其它数值方法的比较分析”的报告,王金岭副教授作了题为“地理空间制图与导航领域的建模及质量控制”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