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卫星测高监测高原湖泊水位变化研究

Ø 青藏高原湖泊湖水位变化研究

 用T/P测高数据对青藏高原部分湖泊进行了初步实验,图 1给出了四个湖的湖水位时间序列,结果显示卫星测高用来监测青藏高原湖泊的变化是可行性。重点对昂孜错(图 1中的lake 1)的湖水位变化进行了分析。联合T/P和Jason-1两颗卫星的数据确定了近20年的时间序列(图 2),测高结果表明昂孜错湖水位在1998年之间处于下降趋势,每年约下降31cm;1998年后湖面还是上升,上升速率为41cm/yr。图 3是湖水位变化的小波谱,除了周年变化外,该图还可以明显看出周期分别4~5年和9~10年的变化,这表现出与南方涛动和太平洋十年涛动等全球气候变化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图4和图 5分别给出了昂孜错湖水位变化与当地气温、降雨量以及北太平洋海面温度的关系,它们之间均表现出较强的相关性。下一年度将对青藏高原湖泊水位变化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响应关系进行深入分析。

图 1 利用T/P数据确定的部分青藏高原湖泊湖水位

图 2  联合T/P和Jason-1数据确定的昂孜错湖水位变化

图 3  昂孜错湖水位变化的小波谱

图 4  昂孜错湖水位变化与温度(左)、降雨量(右)

图 5  昂孜错湖水位变化与北太平洋海面温度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