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提出利用全球IGS跟踪站数据解算所有卫星的宽巷和窄巷UFO的方法和全球范围PPP模糊度固定服务的思想

项目组提出了一套服务端利用全球IGS测站估计所有卫星UFO,播发给全球范围内任一用户实现1h PPP固定解。利用全球IGS网络的GPS观测值估计所有GPS卫星的非差UFOs。宽巷UFO可以使用MW组合每天一组精确估计得到,每10min估计一组窄巷UFO。项目组使用最小二乘平差估计UFOs。使用估计得到的卫星端UFOs对非差浮点模糊度进行改正后,多颗卫星的模糊度应该具有相同的小数部分。本项目对改正后模糊度的小数部分取平均可以估计出可靠的接收机端UFO。去除接收机和卫星端的UFO以后,宽巷模糊度固定可以使用简单的取整法。考虑到一小时数据的PPP模糊度之间的强相关性,采用基于LAMBDA(Least-squares AMBiguity Decorrelation Adjustment)方法的搜索策略,进行非差窄巷模糊度的固定(Teunissen, 1994)。最后,使用阈值为3的Ratio检验进行模糊度固定检核(Han, 1997)

比较分析了全球30个测站1h PPP静态解算固定解相对浮点解在东、北、高方向上的改善程度。结果表明在东方向上都可以取得60%左右的改善程度。事实上,除了CHAT站为36.9%,NTUS站为46.9%,BAKE为48.5%,以及ANKR站为73.9%以外,其余测站的改善程度都在50.6%-69.8%之间。各测站高程方向的改善程度也较为接近,都在15.1%-35.5%之间。各测站北方向上的改善程度彼此不太一致。有4个测站CHAT、PRE1、AREQ和RIOP其改善不到10%,而又其他6个测站改善程度超过40%。最后对所有测站进行统计,东北高分量上的平均改善程度分别为58.2%、28.3%和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