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地球空间环境与大地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以原武汉大学“电离层实验室”和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实验室”为基础组建的,于2000年由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

电离层实验室源于1946年建立的原国立武汉大学游离层实验室,是我国最早开展电离层及电波传播研究和教学、培养电波传播和空间物理研究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发祥地之一。老一辈科学家桂质廷、梁百先、龙咸灵教授等早年在电离层赤道异常现象研究中作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978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在武汉大学成立空间物理学系,电波传播与空间物理研究所随即获准成立。1981年武汉大学空间物理学被批准为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1988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1997年被批准为“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1989年获世界银行贷款资助,经国家批准成立电离层国家专业实验室。

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部级重点实验室前身是天文、重力实验室,由中科院首批学部委员夏坚白教授于1957年创建,并得到前苏联著名物理大地测量学专家布洛瓦尔的帮助,逐渐形成了卫星大地测量和物理大地测量学科两大优势,并不断向地球科学相关领域渗透。1981年该实验室所依托的大地测量学被批准为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1997年被批准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项目。1996年固体地球物理学被批准为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1993年该实验室更名为现代地球动力学实验室,1996年批准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部级重点实验室,随着学科发展,1999年9月改名为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实验室。

地球空间环境与大地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始终瞄准学科前沿,以探测和研究地球各圈层及外层空间各种相关物理场及其时空分布为目标,推进人类对地球及其空间环境的科学认识,为国家资源和环境政策、灾害对策、空间和国防技术的发展等提供科学依据。实验室以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和电信学院的一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两个省部级重点学科、三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为依托,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空间物理学、大地测量学、地球动力学过程及其机制、电磁波传播及工程应用等领域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自2000年成立至今,实验室在中高层大气非线性传播模型、日地扰动传播的MHD模拟以及电离层层析成像等空间物理热点研究方面与国际处于同一水平;在利用非相干散射雷达的观测数据分析极地电离层方面的工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地球重力场理论及全球与局部重力场精化、大地测量地球物理反演理论及应用、卫星大地测量技术及应用等大地测量学主要研究方向长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有4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