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带地区惯性重力波能量密度的低频振荡

利用热带地区16各站点14年的探空仪观测数据,研究了2-30km高度惯性重力波能量密度的低频振荡现象。分析显示,惯性重力波能量密度呈现清晰的11年太阳循环周期和准两年振荡,它们分别起源于对流活动的1年周期和纬向风的准两年调制。此外,低平流层重力波能量密度有一个35.2月的振荡,也可能产生于背景风场的调制。不同纬度观测数据表明,重力波能量密度的准两年振荡能扩展到20°N,而11年周期只能向北延伸到7.5°N。

重力波动能、位能与和总能量随时间变化
 
发表文章:Li, H. Y., C. M. Huang, S. D. Zhang, K. M. Huang, Y. Zhang, Y. Gong, Q. Gan, and Y. Jia (2016), Low-frequency oscillations of the gravity wave energy density in the lower atmosphere at low latitudes revealed by U.S. radiosonde data, J. Geophys. Res. Atmos., 121, doi:10.1002/2016JD02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