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精密单点定位理论技术方法与软件系统及其推广应用

系统深入研究了GNSS精密单点定位(PPP)的模型、理论、方法和技术,形成了从静态到动态,从双频到单频,再到多频,从GPS单系统到GNSS多系统,从后处理到实时,从相位模糊度浮点解到固定解的一整套精密单点定位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率先在我国研制了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工程化应用的精密单点定位综合数据处理软件系统TriP。成果克服了传统相对定位作业模式依赖地面基准站的固有缺陷,解决了大范围、困难偏远地区精密定位实施难、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为海、陆、空、天的单机高精度定位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方法。成果获2012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

技术特点和优势

 

 

主要应用领域

 

TriP软件能处理单频/双频,GPS/GLONASS,静态/动态观测数据,界面友好,操作简单,自动化程度高,处理速度快,解算精度高。精度指标:

成果推广应用情况 

先后在国家地理信息中心、北京四维远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军海洋测绘研究所等国内外数十家单位推广应用。其中,利用PPP技术和TriP软件获取摄站坐标和地面点像控坐标,已成为SWDC航摄仪的标准作业方式。在“西部测图”、“927工程”、国境界测绘等工程项目中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军事效益。